Friday, April 09, 2010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慶祝茶會 ──中心成立暨開辦全民台語認證

【活動消息 請協助發佈】
全國唯一專業台語文認證機構正式揭牌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4/17成立茶會

活動名稱: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慶祝茶會
──中心成立暨開辦全民台語認證
活動時間:公元2010年4月17日(六)上午10:0
0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榕園校區(原光復校區)修齊大樓2F
中心網站:http://ctlt.twl.ncku.edu.tw
發稿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
新聞聯絡人:潘秀蓮小姐
聯絡電話:06-2387539

全國唯一的專業台語文認證常態性機構──國立成功大學台灣 語文測驗中心,訂於4月17日(六)舉行正式成立暨開辦 全民台語認證的慶祝茶會,邀請全國各界關心台語文發展的朋友 共襄盛舉。
4月17日上午10點,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特別假成大修齊大 樓2F舉行慶祝茶會,正式向各界介紹這個創台灣歷史的專 業台語文認證機構,並預告今年7月份開辦全民台語認證的 消息。當天,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亦將受邀出席參加;此外, 主辦單位也精心安排開場節目,致力推廣本土語言文化的 布袋戲大師王藝明將演出《決戰西拉雅》精采內容,台灣說 唱藝術工作室負責人周定邦老師月琴彈唱,還有越南學生亦將帶 來越南歌舞祝賀。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副教授表示,中心目前是設立於 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底下自負盈虧的獨立單位,今年3 月23日正式經成功大學評議委員會議通過成立。中心成立 的宗旨是為促進台灣語文教學與檢定考試品質之提升,以發 展台灣語言文化並呼應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中對 各語言族群文化保障之精神。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將於今年7 月開辦全民台語認證,預定每年7月及1月辦理,供所有需 要檢驗自己台語能力的大眾自費報名參加。多一份語言證照, 多一份就業機會!詳細報名資訊請稍候上中心網站查詢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慶祝茶會
中心成立暨開辦全民台語認證 節目單
時間:公元2010年4月17日(六)上午10: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修齊大樓2F
10:00~10:25 開場表演
1. 越南傳統歌舞--越南國際學生
2. 月琴彈唱--周定邦老師
3. 創新布袋戲《決戰西拉雅》--王藝明老師
10:25~10:30 紹介來賓
10:30~10:40 頒發感謝狀予 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
10:40~11:00 貴賓致詞
11:00~11:10 揭牌(7F中心辦公室)
11:10~   茶會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簡介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目前是設立於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底下 自負盈虧的獨立中心,2010年3月23日正式經評議委 員會議通過成立。其經費來源主要為委辦計畫單位之經費、考生 報名費及熱心人士之捐款等。
本中心之宗旨為促進台灣語文教學與檢定考試品質之提升以發 展台灣語言文化並呼應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中對各語 言族群文化保障之精神。
本中心前身為由全國二十餘學術單位及社團組成的「全民台語 檢定聯盟」(註1)及配合教育部委託辦理「臺灣閩南語語 言能力認證試題研發計畫」(教育部台語字第0970074259 號函)所成立的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台灣語文測驗 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目前為全國唯一的專 業台語文認證常態性機構。教育部即將辦理的臺灣閩南語認 證考試即為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研發設計,其 信度、效度及考試題型與全民台語認證一致。由於成大台灣 語文測驗中心的研發團隊來自全國各大學、學術機構、台語 文社團之菁英,且曾接受教育部委託研發試題及接受各縣市 政府委託辦理台語檢定,故其專業性與權威性深獲各界肯定,所 頒發的台語級數證書亦獲許多機構採認。

(註1) 「全民台語檢定聯盟」當年加盟單位包含:台南神學院、洛杉 磯台灣會館、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中山醫學大學台語文學 系、真理大學、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灣教會公報社、交通大 學東亞語文研究室、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 所、長榮大學、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 會母語推行委員會、財團法人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台文 通訊、高雄醫界聯盟、波士頓台語進步社、台南社區大學、 台灣母語教師協會、長榮高級中學、長榮女子高級中學、金安出 版社、日本台灣語聯誼會等等。


何謂「全民台語認證」

「全民台語認證」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 研發的台語能力檢定測驗系統。全民台語認證主要目的是作 為教育及推廣台語之用途,適合16歲以上之成人來檢測自己的 台語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語言能力程度。
「全民台語認證」之前身為「全民台語檢定聯盟」的「全民台 語能力檢定」及教育部於2008年委託成大辦理「臺灣閩 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試題研發計畫」(教育部台語字第0970074259 號函)的研發成果之一。繼教育部委託成大進行台 語認證試題研發一年之後,成大台語認證研發團隊持 續以自籌經費的方式進行研發。全民台語認證係經過數次預 試,確定信度與效度達語言測驗標準後才正式開辦的台語能 力測驗。期間承蒙各縣市政府的肯定,並於2009年11 月14日以專案方式辦理第一次全國性正式考試。該次考試 由台南縣市、嘉義縣市及屏東縣委託成大台語認證團隊針對 國中小學老師及台語支援人員聯合辦理台語檢定。由於該次 考試之報名對象有限制,造成不少想參加考試的社會大眾心 有遺憾。為此,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於2010年7月正 式推出全民台語認證,供所有需要檢驗自己台語能力的大眾自費 報名參加。

當今的社會分工很細也非常注重專業證照。無論金融、資訊、 電機、土木、語言等等都有相關的檢定考試。專業證照可以 說是現在各行各業的趨勢。多一份語言證照,就多一份就業機 會!
全民台語認證採「標準參照測驗」,依照歐盟標準,共分六級。 為增加考試效率,考生不需分初試及複試,也不需分語言 級數考試,只要參加一次考試,就可以依照所獲得的成績總 分對照出台語能力級數。考生可依照其需求選考「體驗版」(僅 考閱讀測驗及聽力測驗)或專業版(考閱讀、聽力、聽 寫及口語等四種測驗)。專業版成績達各級標準,考生可於 兩年內,隨時向本中心申請台語認證證書。各項成績有效期間為 自考試日起二年內截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