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如果不必養假象

嗨:

今天說到假象與平和,我也養過一隻假象唷,在養假象的時候,沒錯,平和也同假象一起跑了來。

假象其實不是一種很好養的寵物,因為牠的體積很大,從心的這邊到心的那邊,無時無刻不充斥著、佔據著,而且假象很怕遇到現實,如果沾到現實,假象就會萎縮掉,不過,假象沒了,人就活了。

這隻假象我養了兩年多吧,因為太不好照顧,假象只能勉強活著,養不肥長不大,倒是我自己弄得身心俱疲,這裡病那裡病,差點就要變成假象的飼料了。

至於平和,它老是待在外頭進不來呀,就像一座光鮮亮麗的水晶玻璃,那樣的東西總是放不進肉做的心裡,心裡,往往只有被輝映出平和顛倒的那一面。

我不太知道人類為什麼要養假象,因為我知道當大多數人安靜下來,把自己的心裡裡外外擦擦抹抹一番,總會發現不要擺隻假象是更好的安排,沒有假象,心就寬敞了、明亮了,一旦走完旅途,人會很高興自己實現了一些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而不是把一輩子的時間,全給花在養一隻龐大的、累人的寵物,而這隻寵物畢竟不是「人自己」。

因為法律與關係的牽扯,要把假象拋掉,就和拋掉寵物狗一樣,不是件說做就能做的事,人們明明想擺脫假象,卻又擔心假象變成流浪象,最後當局找上原飼主科罰;再不然,就是「為了別人」而把假象養下去,因為如果假象沒有養好,別人就會很受傷。

其實,假象怎麼會流浪呢?假象只能活在人的心裡呀,就像寄宿生物一樣,一旦離開宿主,就必然消滅了,法律之所以保護假象,不就是因為人們自以為是的假慈悲嗎?為了假象,把「人」給犧牲掉,究竟「人」本身重要,還是假象比人更重要呢?

說起來,人終於要問問自己,為了假象而活比較快樂,還是為自己來活比較快樂;至於害怕丟掉假象對別人的傷害,那只是「假象」為了苟活,從鼻子所噴出來的水幕吧!當假象不見,別人看見自由、快活的自己,一定也會醒悟過來,急著想把自己心中的假象趕跑,去追逐屬於自己的自由與快活的吧!

當假象離開的那一天,我才知道水晶玻璃不是製造平和的好材料,沒錯,亮麗、但假假的平和「匡」一聲碎掉了,這才釋放出裡頭那暖暖的空氣,終於可以坦誠、自然的面對彼此了,是是非非孰好孰壞,我們都不必再期待日出日落的化裝舞會,平和,就僅只是輕暖地在人心間流動的清新。

嗨,我養了兩年多假象,才終於想放掉假象,我好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把照顧假象的心,全部拿來照顧彼此,那該有多好呢? ^________^

慢慢來,為了自己,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