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NCC孝飽siunn閒?

在網路上得知NCC兩次對公共電視節目《有話好說》去函,一次是「轉達」民眾陳情,要求主持人陳信聰不得使用台語主持節目,另一次則是NCC自行發函,認為《有話好說》的內容對中國批判太多,有失公視中立立場,這消息真令人難以置信!

有收看公視《有話好說》的觀眾,應該知道該節目並非全程台語發音,只是偶爾採用華、台語交雜的方式進行,事實上,遍查全台灣包括憲法以下所有法律,從未有「國語」的制定,而憲法第七條更明訂本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既然平等,則何以媒體主管機關對無聊民眾忽視「族群、語言平等權」的陳情,不自行回覆說明,還要函轉公視施壓?

我們感到疑惑的是:如果節目中夾雜台語(台灣最大的本地語言)足以構成對其他族群的壓迫,那麼,節目全程使用華語,難道就不會對Holo、客家以及十數個原住民族群形成「華語霸權」的壓迫?

固然借諸歐盟等經驗,「語言平等權」的進一步落實,需要投入翻譯、口譯功能建置,俾便不同族群語言在各種公開場合的自由使用,但政府對媒體、國會、其他集會等各方面並未提供相關政策與資源投入翻譯、口譯建置的支持,我們很期待台灣在這方面能跟上先進國的腳步。

至於NCC十月十四日去函指出公視《有話好說》對中國有太多批判,失之中立,這舉措恐怕只顯出NCC做為主管機關之「偏頗立場」,所謂「孝飽siunn閒」,試問:NCC成立至今,是否曾經對任何一家電子媒體或平面媒體發函,指出其對中國有太多吹捧、美化,失之中立?

所謂「中立」,不是「不加批判」,NCC要媒體做「好好先生」,只會被孔子斥道:「鄉愿,德之賊也!」媒體對國內外的「不公不義」、「虛謊不實」提出批判,正是媒體的天職,而「批判」的本身是否「公正」,只有「客觀性」及「資料真實性」足做準繩,NCC如果管制媒體進行特定對象的批判,卻任由媒體對同一對象擦脂抹粉,那麼NCC是否適任媒體之主管機關?不禁要令人深切質疑!

1 comment:

Tiat said...

是這樣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