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12

【轉】臺灣新民謠風音樂會

《走唱.歌.土地》臺灣新民謠風音樂會~帶您從打狗流浪到淡水
 
從鄧雨賢的黃昏愁變成新十八姑娘
從恆春民謠四季春變成月光灑在東門城
從打狗流浪到淡水
從廟口走唱到農村 

陳明章和嚴詠能
且看兩代吟遊詩人
用創意和巧思
唱出不一樣的民謠風
卻都是 最親近土地 貼近人民的歌

「走唱」是最原始的歌謠表演活動,是最貼近群眾及鄉土的表演方式,歌者透過走唱親近土地與人們,將歌謠傳唱不輟流傳到大街小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於714日 邀請「陳明章&淡水福爾摩沙走唱團」以及「嚴詠能&打狗亂歌團」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辦理《走唱.歌.土地》臺灣新民謠風演唱會,將帶來整整3個小時的走唱風情,讓民眾倘佯在歌曲滿滿的人文土地關懷之中。
本 次邀請的「吟遊詩人」陳明章及嚴詠能均是以「走唱」為主要表演模式之歌手,因此其創作之歌曲充滿了對臺灣人事物的情感,歌詞均具有豐沛的人文及地方內涵。 陳明章被譽為「臺灣民謠大師」,曾拜師北管大師莊進才、布袋戲亦宛然宗師李天祿、恆春名謠國寶老藝人朱丁順、南管車鼓吳天羅等老藝人,作品中多融合傳統元 素,也根據不同樂種發展出屬於自己特殊的吉他調弦技法,作品無論在曲調、唱腔乃至於編曲上都有其特殊的風格及韻味。
嚴詠能甫入圍二十三屆金曲獎「台語最佳男歌手」,並曾以《大員一家農出來》之專輯,獲得金曲獎第二十一屆「年度最佳台語專輯」之殊榮,該專輯即是嚴詠能及打狗亂歌團長時期下鄉至農村走唱,記錄著農村及農民生活點點滴滴的故事,其歌聲簡單而樸實,自然而清新地吟唱著屬於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彷彿土地空氣般自然的存在卻又貼近人心,其創作手法擅長使用各項傳統樂器及傳統音樂元素結合於歌曲當中,如〈月光灑在東門城〉一曲自然地結合恆春民謠及月琴的吟唱,讓歌曲充滿恆春古調的生命力。
    本場音樂會將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3館拱廳舉辦,採自由入座方式,時間714日 (六)自下午130分至430分,詳細資訊可洽詢臺灣音樂館02-234112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