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第一屆許昭榮文學獎徵文 (首獎10萬元)

一、緣起

歷來戰爭常是文學藝術創作泉源,因為戰爭生命傷逝、生離

死別、苦難歲月、人性掙扎…。人們運用文學藝術檢視人殺人的荒謬。



屏東水底寮許昭榮,先後加入日本、國民黨海軍。1949年中國山東渤海長山八島,玩伴好友林淵嵩同艦殉職,

許昭榮扶屍登島,未及埋葬共軍襲來,倉卒跳海逃生前對屍誓:一定回來帶你返鄉。

 後來許昭榮政治獄12年,流亡海外終獲加拿大庇護,即赴中國山東尋骨,已是戰後40年。

媒體報導後,有人告訴他:來尋骨,但這還有活著的台灣兵。

從此許昭榮踏遍中國尋50年回不了家的3千台灣兵;走遍台灣找倖免回鄉的2千台籍老兵;

追問帶走最多的70軍軍長,其他上萬個孩子在哪裡?都戰死了!

許昭榮耗盡餘生20年挖掘埋葬的歷史;追問台灣兵為什麼一人穿三國軍服;搶救逾千珍貴文物…。


因為他,世人方知逾萬孩子迄今棄骸徐蚌。

2008年5月20日傍晚6點47分,旗津戰爭與和平公園烈火熊熊,80歲自焚許桑,要讓台灣人從火光裏看到。



二、宗旨

挖掘臺籍老兵曾參與日本兵、國民黨軍、解放軍的故事。



三、主辦單位: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文學台灣基金會、文學台灣雜誌社。



四、徵選類別及字數:

小說,每篇一萬字以上。


五、獎項

首  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0萬元;獎座一座。

評審獎二名,獎金各新台幣5萬元;各獎座一座。

佳  作五名,獎金各新台幣1萬元;各獎狀一紙。



六、徵選條件

1、限中華民國國籍者(須附身分正反面影本一份)。

2、應徵之作品必須是華文、未曾發表之創作,且未輯印成書,翻譯不受理。


連絡

802高雄市苓雅區武嶺街61巷17號2樓【文學台灣基金會】

電話:07-7166464       傳真:07-7166475

電子郵件信箱:literarytaiwan@seed.net.tw

部落格:http://literarytaiwan.pixnet.net/blog



文史資料參考(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部落格:http://taiwan-soldier.blogspot.com/



報名表、授權同意書(請見下列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ile/d/12Q7aaC_hdpwH7hTIEZueGMqyj3b_ntWfL83-XTZrN2IEfjbJ618iaEVqSWqW/ed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