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2, 2013

【徵稿】2013中臺灣客家族群與文化學術研討會

一、會議名稱:「此方山水此方人:2013中臺灣客家族群與文化學術研討會」https://sites.google.com/site/hakka2013ntcu/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

三、承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

四、協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本土語言教學領域學習中心

五、會議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求真樓演講廳

六、會議日期:2013年10月19日

七、會議目的:
  「客家」是個兼具歷史深度與文化廣度的族群。自中原歷海疆,從唐山臻臺灣,此般塵際漂泊的歷史經驗,反而形塑出客家先民堅毅不屈的硬頸精神。然則,「那方山水」或祇是先民離散漂泊之逆旅,而落地生根方是「此方人」現時在地化之生命展現。「中臺灣」是客家先民墾居地之一,豐原、東勢、石岡、新社、和平乃至南投國姓……,客家子民、客家文化、客家精神在「此方山水」間花開蒂結。緬懷過去,掌握現在繼而才能開創未來,這亦是傳承與振興客家文化的真實意義。故而,為推廣中臺灣客家文化精神及宣揚客家生活民俗文化,本活動擬廣邀對客家族群文化研究專精之學者、耆老及大專院校之青年學子等研究新銳,具體地從「族群歷史」、「語言本體」、「區域文學」、「社區營造」、「文創加值」與「民俗采風」……等面向,分別進行不同視野的研究與考察。藉茲抉發中臺灣客家族群之文化慧命,增益文化加值賡續與新融再創之本,俾使強化社會對中臺灣客家文化、歷史的認識。

八、會議主題:
  本屆研討會將採「名家學者講座論壇」及「青年學子學術論壇」等形式進行。得觀大師導夫於前路,睹後生克紹繼其後。故而,擬設以下數會議議題:

1.  「族群歷史」:中臺灣客家族群之歷史與發展

2.  「語言本體」:中臺灣客家之語言本體及其分布與流衍研究

3.  「區域文學」:中臺灣客家文學與作家圖像

4.  「社區營造」:客家社區之歷史拓墾與營造

5.   「文創加值」:客家文化加值產業之承續與新創

6.  「民俗采風」:客家藝術、戲曲與音樂之生命躍動

九、截稿日期:

1.  題目及摘要、發表人資料(參考網站)。

*    題目及摘要經審查通過後,將於2013年08月15日之前正式通知發表人。並請發表人於收到通知之後,於論文全文截止日期之前將論文全文擲寄至本系,俾便印製研討會論文集。

*    為達環保及節能減碳之旨,以「無紙化」為原則。故本次摘要及論文全文投稿均採「電子通訊投稿」(E-mail信箱:oanchu@gmail.com)。煩請投稿人附上Word及PDF檔案各乙份。

2.  摘要截止日期:2013年07月30日(請附Word及PDF檔案各乙份)

3. 全文截止日期:2013年09月30日(請附Word及PDF檔案各乙份)

4. 聯繫方式:

    地址:[40306]臺中巿西區民生路140號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臺灣語文學系

    聯絡人:李婉慈 小姐

    電  話:(04)2218-3442

    投稿E-mail:oanchu@gmail.com

九、會議語言:會議得使用臺灣各族群母語、華語暨國際語言如英語…等。

十、論文篇幅:論文以APA格式為原則。全文字數以「10,000字左右,A4格式20頁」為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