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不要再羞辱國家的藝術殿堂

為了查詢一場音樂會的演出時間和購票資訊,我連上了「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的網頁,驀然發現上頭標示的機關英文名稱是:「National Chiang Kai Shek Cultural Center R.O.C.」(國立蔣介石文化中心),心中那種洋溢著美好音樂和藝術的嚮往,頓時轉變成令人作嘔的感受。

如果德國的國家級音樂廳或戲劇院,定名為「國立希特勒文化中心」、如果柬埔寨有座「波布文化中心」(波布是赤柬時代屠殺大批人民的君),如果義大利有一座「墨索里尼歌劇院」,如果西班牙有間「法蘭西斯科‧佛朗哥音樂廳」,那也就算了,偏偏,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把獨裁專制、殺人如麻的前統治者的名字,冠在國家級的表演文化機構名稱之上。

請問音樂家和藝術家們,如果你們受邀,前往一家名為「希特勒音樂廳」或「赤柬波布戲劇院」的場所進行表演,你們會不會感到受辱,你們能表演的心安理得嗎?藝術做為人性最崇高的昇華存在,如今卻要戴上殺人兇手的臭名,這恐怕已經不是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的〈春之祭〉 (Le Sacre du printemps) 或貝克特 (Samuel Beckett) 的〈等待果陀〉 (Waiting for Godot) 初面世時帶給世人的驚駭所能比擬的了,畢竟藝術的形式可以重塑、再造、再定義,但一旦把人性抿滅了,藝術還能有什麼價值與意義?

聽聞國家音樂廳至今仍不接受流行音樂登堂入室,可見其心中對於藝術是有一把尺的,只不過,國立文化中心是不是也該拿出一把是非長短的尺,重新衡量機構名稱中無品失德、殘民以逞的獨裁者名號,是否已損及自身的風格與品味,又是否不會引來國際物議?


2 comments:

XingyiReporter said...

又有個呆瓜用英文寫說我把蔣介石與希特勒做類比,顯出的無知,還說蔣介石只是因為內戰而造成傷亡,這種情況所在多有云云...

嗚呼...回去讀讀書好嗎 =______= 這傢伙大概是連一本簡明台灣史都沒翻過吧~ 一樣,懶得理它,看它狂貼狂貼,卻等不到作者回應,大概氣急敗壞了...唉,誰叫你讓作者看不起你呢 Orz...

KT Lee said...

這是沒法度的事情,要知道,這個世界是蠢蛋比正常人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