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文法、讀經 兒童不宜

原出處網址

作者:吳慶學
95.4.21


文法學習,兒童不宜。這是國際知名的語文教育專家、南加大教授柯瑞宣 (S.D. Krashen) 日前應邀在高雄師範大學演說時,帶來的科研新知。


柯瑞宣教授是著名的「自然教學法」的創始人,他指出:人類語文能力的成長,關鍵要素是「理解」,而非文法學習,也不是死背硬記。對於目前台灣美語補習班要求小學生研讀文法,甚至還要記住每個單字的詞性(例如:副詞、連接詞、介系詞等),柯教授認為這只是徒增孩童的負擔,讓孩童不喜歡學英文,甚至逐漸失去自信心;因為兒童的認知發展階段還未成熟到抽象運思(formal operations)的層次,操之過急,反成揠苗助長,事倍功半。


同理,在國語教育上,要求小學生死備一些他們難以理解的文言古文,柯教授也指出:不值得!首先,沒有理解,就沒有學習,遑論應用?!而且,死背文言古文會排擠孩子自由閱讀的時間,而研究指出:自由、自願的閱讀才是促成語文成長的有效手段。


柯教授指出:要求小學生學抽象的英文文法或死背難懂的文言古文,都是違反自然之道。不論是英語或國文教育,其基本原則都是:小朋友能夠理解授課內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