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無趣味ê AAIW

Since last year, I read 10 books irrelevant to academic studies. Among them,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is relatively boring. It always failed to lure me to go to the next page/chapter.

=====

舊年kah tann,看10本kap專業無關係ê冊。其中,《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實在無好看,無予我像讀別本冊仝款會想欲一直讀--落-去ê感覺。

聽著我講按呢,Pek-tiong兄貼一篇 the hidden math in Alice in Wonderland,問我敢無佮意內底藏ê數學?

Kā文章lió--過,知影作者大略仔是想欲透過故事,來khau洗hit當時「伊感覺無合理」ê數學新理論ê發展:「The new material Dodgson added to the Alice story for publication, she says, was a wicked satire on those new developments.」

拍算伊是有達成伊ê目的,毋過,我咧讀hia-ê故事實在無感覺有咧偌心適。

冊讀較濟本了後,才發覺gâu講故事ê人真正是gâu,in會曉用字句kā人ê心關監,予冊變做「unputdownable」,像Dickens ê 《A Tale of Two Cities》,像金庸ê《天龍八部》,講較歹聽--咧,我連讀Schopenhaur ê哲學論文,都比讀《Alice's Adventures in the Wonderland》閣較有滋味。

冊,若無就是愛好看會siânn--人,若無就是愛「言之有物」予人思考、反省、學習,《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tsit兩个功能攏缺欠.....我讀ê感覺,就是「一直咧練痟話」,啊he痟話閣無咧偌奇巧偌siat-thái,情節安排嘛庸庸...

凡勢有人足佮意,有讀出別款滋味,凡勢會用得予囡仔罔讀做心適性,總--是我,本底是按算紲落去讀仝hit个作者用Alice做主角閣寫ê「looking glass」hit本--ê,tsit-má嘛無可能--ah。

世間好耍ê冊、有深度ê冊一世人都讀袂了,人講ê經典,參考就好,家己讀--過才知是有影無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