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記憶

回憶不是對遺忘的否定。回憶是遺忘的一種形式。
《被背叛的遺囑》-- 米蘭‧昆德拉;Oxford。孟湄 譯


Le souvenir n'est pas la négation de l'oubli. Le souvenir est une forme de l'oubli.
《Les testaments trahis》--Milan Kundera


昆德拉會這麼說,那道理應該與新歷史主義的觀點若合符節吧。新歷史主義認為我們所讀的歷史不可能反映確鑿的歷史事實,現今的歷史記載,不過是作者/編者根據其自身的觀點、價值觀、歷史觀等等,由可取得的材料中進行篩選,其後經過編輯而成的物事。


一樣的道理,我們的心中,也沒有真正的、細膩的、牽涉過去「事實」的正確記憶,我們的記憶,大多只是抽象的觀念,與一些相對突顯、卻稱不上完整的部份印象。


回憶,在上述的思考下,只是另一種「遺忘」,是對過往事實的背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