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12

【轉貼】不要無理地挺黃春明

Jeff Kang

看到網路上還有這麼多人在支持黃春明,覺得大家受媒體的影響給他太多同情了。我做研究這一行算是很資深的,在美國的"大老"也很多,彼此同行相忌互不相讓(學術界圈子是很窄的!)。

我的指導教授也是很有名的,每次他發表論文也常遭受同行的挑戰,提出一些困難的問題或是故意嗆聲。研討會上彼此針鋒相對,例如:「像這種研究根本是玩弄數學模式,實際上根本不會發生。」或是「這種研究都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而已。」「你基本的出發觀念就有問題。」 甚至「這種研究你真的要知道詳細的結果嗎?那你買我一份晚餐我就仔細教你。」等等冷嘲熱諷的言語都有,毫不客氣,但總不會說出口去罵人。

演講者要有面對挑戰的心理準備,不是聽眾每一個人都要同意你的觀點,面臨挑戰時,適當的回應挑戰者這才是正確的;挑戰者也有他言論的自由,連美國總統到大學演講,有時也會遇到有很多人拿大字報抗議叫囂,你會看到歐巴馬叫對方閉嘴,衝下來打對方,還罵對方「幹XXXX」五字經嗎?

黃春明實在沒有經過國際的場面,被媒體寵壞了,還以為自己是不能挑戰的大老呢!陳芳明回應的態度就成熟很多,畢竟他在美國待過一段時間,被獨派挑戰慣了,應對上還有一點民主素養。黃春明被激怒反應出來的,正是他隱藏的霸權心態:看不起台文,看不起蔣為文!我現在也很看不起黃春明。

我覺得ㄧ些作家表明立場的支持,根本沒有談到台文跟華文之所以為什麼會造成對立,只是說出類似「台灣文學界不能沒有黃春明」、「他是台灣文學界的寶」之類的話,用這種口氣挺他,真是無知,還自以為高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