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3.0版發行kap研習會 新聞稿


連絡人: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委員陳豐惠老師0930-067-228

()部場522(拜二) 130~200 p.m.

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kap各中會座談會」
特別安排信望愛輸入法說明kap記者會
主辦: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地點:新竹聖經學院信徒大樓一樓會議室(新竹市東區高峰路56號)

(二)台南場:523() 10: 00~12:00a.m. 記者會兼研習

主辦: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蔣為文教授06-238-7539
地點: 成大榕園校區修齊大樓326302教室

(三)台中場:525(拜五)10: 00~12: 00a.m.記者會兼研習

  主辦:台灣羅馬字協會
  地點:台中本土文化書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三段4904-2222-4160 鄭惠敏小姐
   (三場主講人: 林俊育長老/台語客語信望愛輸入法召集人0922-429-420) 


說明:
三年前發行ê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2.0版,經過台語文界kap客語文界微軟(Microsoft)電腦眾愛用者熱烈使用,讚聲不斷。最近蘋果Mac電腦使用者愈來愈濟,要求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嘛愛適用Mac電腦,阮就開發同時適用微軟(Microsoftkap蘋果Mac ê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3.0版,嘛2.0版升級更新。

這個3.0版上大ê更新是「詞庫自動更新」,輸入法主要是靠詞庫ê更新來增加拍字ê效率。前2.0ê詞庫更新無真方便,3.0針對這點做更新,升級到kah一般軟體仝款,就是電腦開機ê時會自動問你有beh更新詞庫無?點選“beh”就會自動更新。

2.0版原本上大ê功能「自訂詞庫」,安裝3.0ê時會保留原狀,輸出ê字數有增加到:微軟(Microsoft)最高限128字,蘋果Mac最高限3,000字。常常拍ê詞、字句kah文章會使做「自訂詞庫」,像講你ê名、地址等,做好自訂詞庫就ē-tàng快速拍出。

2.0版拍漢字有詞ê首碼速打法,3.0版拍全羅馬嘛有這個速打法。像講漢羅kan-taⁿ 拍「toth就會出現「台灣大學」,全羅kan-taⁿ拍「Toth就會出現「Tâi-oân-tāi-ha̍k。就是講kan-taⁿ首碼,免一字一字拍,ē-tàng省足濟時間。

2.0ê客語調號輸入tio̍h照台語ê數字調號順序,taⁿ 3.0版就照客語ê數字調號順序,加真實際koh方便,對客語文書寫ê人來講是一个大福音。

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是台語文界kah客語文界ê支持者,同心出錢出力開發出來ê軟體,掛台語信望愛網站(http://taigi.fhl.netkah客語信望愛網站(http://hakka.fhl.net),免費下載,請多多利用。

tio̍h beh hō͘社會大眾、台語文界kah客語文界知影這個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3.0ê好消息,特別舉辦北中南三場3.0版發行記者會,敬請撥工參加kap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