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族群階層化

社會學上,因著性別、年齡等社會因素,而有性別階層化、年齡階層化的現象,也就是因著社會成員的年齡、性別加以分層並加諸不同、不平等的待遇。今日的台灣,「族群平等」的口號人人朗朗上口,但從一些現象來看,「族群階層化」恐怕才是社會現實。

舉近期教科書改版爭議為例,台北市長郝龍斌在一月三十日,連同高雄市長陳菊晉見陳總統時,特別對高中教科書將國父稱號改變一事提出建議,希望中央能顧及族群和諧,避免刺激族群對立。郝市長的這個說法,其背後正是一種「族群階層化」的優越心態。

「國父」一詞在不同族群之間是否有著顯著的認知差異,這還待進一步研究證實,但郝市長及部份泛藍立委對新版教科書的攻擊,其假設乃在於「新住民」對於稱孫文為「國父」一事,具有某種情感上或認知上的需求,將此一「稱謂」由教科書中刪除,將傷及假設中的這種需求,以至於破壞族群和諧、甚至刺激族群對立。

按歷史研究及教學,史實及理性應該是最基礎的共識,教科書中尚且未對孫文在公務及私德上的瑕疵、錯誤做出批評,也未對重慶國民政府武斷追封「國父」一事背後政治動機提出批判,僅只是將數十年來「國父」的稱謂拿掉,就能引起某些人站在某個族群立場上大肆撻伐。

如果教科書中沒有「國父」稱謂這麼地傷及某個族群的情感與認知,那麼又有誰曾經關心過,過去數十年來教科書中「國父」及「蔣公」的說法,可能多麼地傷及其他族群的情感及認知呢

從來,許多制度上的規劃及作為,都僅只單方面地「呵護」、「照顧」某一個族群的需求與認知,難道不是因為「族群階層化」,將某個族群的重要性置於其他族群之上所使然

如果教科書根據史實,對孫文於中華民國革命的貢獻提出正反兩面的檢討尚不為過,在還沒這麼做之先,泛藍就為教科書是不是把孫文稱為「國父」跳腳,我想泛藍也不用再夸夸其言「族群平等」和「族群和諧」了,因為這樣的人根本連什麼是「族群平等」的基本精神都還沒辦法掌握。


(ps.如果有社會學家看到本篇的話,儘可指正社會學方面的錯誤,畢竟這方面我是門外漢,只是最近讀了一點社會學的東西,開了點眼界而已 Orz...)

2 comments:

寒知 said...

中國這邊對孫文也是極盡吹捧之能事。真不知道我以前在歷史課上學到的都是些什么烏七八糟的東西。-_-'''

XingyiReporter said...

希望可以客觀地看人,不要再造神,造神是威權獨裁的慣用工具。

我也不想一筆抹殺孫文,但孫文的公私功過瑜瑕,如果不能衡平地看,又動不動就戴頂沒有意義的高帽子(像什麼國父之類的 -____-),那真的不像二十一世紀公民社會該有的現象。

媒體和藝人要負很大的責任,尤其是吳宗憲,我不只一次聽他在電視上不用大腦地「蔣公」、「國父」地叫,只會媚俗迎合,也不仔細想想自己在電視上究竟說了些什麼,又是為了什麼,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