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何必恨「小三」?

因為一齣電視劇「犀利人妻」,社會上充滿了對所謂「小三」的怨恨及敵對。又或許我該說,這齣戲之所以會紅,只不過是「戲劇」本身跟著社會主流思想在走,所以切合市場口味,而互為因果。

至於這種「小三人人喊打」的風潮,在我來看,只不過是一種對「婚姻」的偶像崇拜罷了。試想,男女朋友無法相處分手就好,如果不能在一起,或是有一個更好的選擇,那麼分分合合有什麼不對?結婚,就不過是個形式,有什麼必要看成一種「特別不同」的感情形態?事實上,也就是這種對婚姻的執迷,這個蠢社會,才會一直輕視未婚者和離婚者

人對於傳統價值及主流意見,往往缺乏反省、批判、思辨的能力,還以為是理所當然的真理。

我總是會想到,哪天一群人發現「國家」、「民族主義」只不過是這一、兩百年的新物事,會驚訝到下巴拖臼;同樣,如果真的知道「婚姻」及「家庭型態」在人類歷史上的演變、跨文化的變貌、以及目前樣式的緣起,大概也是會有一大群人眼睛瞪大、不可置信吧!

要追打「小三」,還不如反省一下,自己的感情生活(不論已婚、未婚)及與伴侶的交流,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有沒有給了別人縫隙,又或者根本早就已是食之無味、棄之可也。看問題看不到源頭,只會一味地「外因」思考,豈不是像懼病者,用力地消毒、過濾、清洗,想排除微生物,而那個因為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的孱弱身軀,卻始終視而不見?

追逐風潮,這種平庸者的遊戲玩玩可以,跟它認真起來,那就真的腦袋閒置、白白讀書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