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台語的沒落才不是什麼「天擇」的結果!


這篇文章的回應

您朋友的詮釋還真奇怪,對該篇文章的作者來說,他的母語就是他母親的話,也就是台語,這有什麼不對呢?台語是台灣人口佔比最高的族群母語,這和台灣人有其他的母語(如:客語、阿美語、魯凱語...等等)並不相衝突,所以,您朋友的質疑實在很莫名奇妙。

很欣賞您對語言即資源的觀點,事實上,語言絕不只是工具,語言承載了文化、歷史與豐富的知識以及身份認同,而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盟理事會等跨國組織,大聲疾呼母語傳承、甚至投下大筆經費復振語言的主要原因。

至於所謂物競天擇,或者「語言有其壽命」,那就要看什麼是「天」,以及如何「壽終」了。

面對掌握武力的統治者,對於人民或特定種族的屠殺,我們難道會說這是「物競『天』擇」?或者,難道我們應該撲殺智能或身體障礙者,只因為他們是競爭下的弱者,淘汰只是天擇自然?

像這種在「社會」事況上的達爾文主義式思考,早就被丟棄、被駁斥,因為太容易淪為野心家的工具。(例:二次戰前,德國人自詡亞利安民族為世界最優,要爭取生存空間、向外擴張云云)

更何況,今日台語的弱勢,並不是什麼「自然演變」的結果,在國民黨政府強力推展「國語運動」、從媒體、教育等場域撲殺台灣各種母語之前,台語在台灣可是活力十足的,問問老一輩的人,當日本人離開台灣初期,他們在學校可是佷自然地改用「台語」上課(上數學、物理、語文等等),商場用台語、媒體以台語發聲,一如日常生活交際也使用台語,當時台語強健得很,應付各種場合都游刃有餘,包括文學創作(小說、詩、散文)也毫無問題(沒聽過吧?因為政府不想讓我們知道)。易言之,台語的沒落,並非因為它天生體弱而被「天」所剔除,台語的沒落,不過是政治力的操作,因為華語獨大、消滅母語的政策,使得台語使用的場合愈來愈少,活力愈來愈低,漸漸走上衰亡。

這樣的過程,和種族屠殺沒什麼兩樣?如果我們不認為種族屠殺是種「自然天擇」,那麼,語言屠殺要如何看成是「天擇」呢?

最後,語言是否會壽終?

語言學家都知道,語言是不斷在演變的,語言不是固定的形式,是個一直在演化中的個體,音韻、詞彙、句法皆然,如果不是因為外力(如政治、戰爭、認同等等),語言只會蛻變,不會死亡。

隨便舉個例子:拉丁語;大家或許認為它是個死語了,但,拉丁語的沒落,除了源自於歐洲其他長期被壓抑的語言的復興,拉丁語本身並沒有真的消失,事實上:法語、西語、葡語、羅馬尼亞語,都是拉丁語的後裔(統稱羅曼語系),至於義大利語,那更是一種拉丁語的方言,也因此,拉丁語除了還在梵蒂岡官方文書上使用,事實上,它並沒有死亡,反而是生出了很多後裔,包括它的直系後代義大利語。

台灣的母語沒落,源自於國民黨粗暴的語言政策,那一點都不自然!屠殺不是什麼天擇。

以上意見給您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