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11

【轉】鄭成功是中日混血的外來統治者

蔣為文

近日台南市政府又在宣傳鄭成功文化節。雖然台南市政府有心將台南市推上國際舞台的初衷值得肯定,但辦理鄭成功文化節實凸顯了政治人物對台灣歷史的無知與可笑。

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原是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出身的海盜,在明清對抗當中,鄭芝龍選擇押寶滿清。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長崎平戶的田川氏。鄭成功在日本出生成長到七歲後才回到福建。日本於1895年占領台灣時,刻意宣傳鄭成功是日本人,以合理化日本統治台灣的基礎。中國人也利用鄭成功,說他趕走荷蘭人是中華民族英雄。其實,鄭成功不過是個中日混血的外來統治者。

鄭成功攻佔台灣並非心甘情願,而是走投無路,如同1949年蔣介石統治集團一樣,打算殖民台灣以反攻回中國。鄭氏家族中較有良心的應屬鄭成功之子鄭經。鄭經來台後改「東都」為「東寧」,以王朝的格局來經營台灣。當時清國為封鎖東寧王朝,乃實施遷界移民政策,將中國東南沿海居民往內陸遷徙。沒想到此舉反而逼使東寧王朝走國際貿易路線、國力更形壯大,各國均以東寧王朝國王稱呼他。這期間,滿清還派人與鄭經協議:如果放棄反清復明,東寧王朝可以如同越南、朝鮮一般成為獨立的王朝。可惜鄭經仍秉持「反清復明」的舊思維,最後因內亂而被滿清帝國消滅。

鄭成功及東寧王朝給我們的啟示:第一,台灣人須建立自己的台灣史觀。第二,台灣的經濟要國際化,不要中國化,才能避免被中國勒住命脈。第三,台灣要避免「飼老鼠咬布袋」,慎防內賊通外鬼。(作者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No comments: